谁动了我的国酱

【同人作者二十题】

答个问卷。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想写一个故事” 

或者是“我的脑内有一个故事形成了,我想把它表达出来”

类似于“我有嗓子所以我想唱歌”一样没有理由又直接的逻辑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作为一个好像很多天都没有更新的人……呃……啊哈哈……

当然也不是说再也不更新了,所以还是持续状态吧。

没有什么主要原因啊,就是,只要有故事冒出来,就会想写出来。

还是拿唱歌来比喻的话,有时候哼歌的时候是不觉得的,心情到了就自然而然的做了。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表达出了自己想表达的feel,感觉,场景。爽。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创作中【ing】不会。之前和之后会。来源无非是自我厌恶。

创作“本身”是很有乐趣的,但是这项乐趣需要保持高纯度,被打断、被干扰、无法使之好好实现等其他需要牵扯到人为或者现实的因素才会让我觉得很……不快乐。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人格魅力。

个性上的闪光点,诸如隐忍,忍耐,努力,活在泥潭里也不放弃光的属性。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心有猛虎轻嗅蔷薇……(太抽象了吧!

关系和互动的话不结合具体情况不好说啊……大概概括一下的话就是反差萌吧

对比强烈的两个人,光与暗,昼与夜……游刃有余与紧张笨拙……之类之类的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不会。(冷漠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都重要。

个人觉得最理想的话就是让人觉得“感觉xx和xx真的从原著中走了出来做了这样的事” 之类的

但是大原则,CP文的前提是CP,所以觉得还是适当的给他们一些推动比较好,不然就是清水无差粮食文……吧……?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没有特别的喜好。在“梗”在脑袋里形成的时候就已经是自带背景了。

架空的话一直都是随脑洞乱飞,创作得最多的架空是“根本不知道什么世界”的架空。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诸君,摸着良心说,我不是一个故意去写BE的人,要说喜欢的话,我是喜欢HE的。

擅长的话,不好说呢……目前我可能的确对HE的把握上有些欠缺。

写的最多的是……嗯……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BE的话我个人可以接受啊,如果所有的故事都是HE,那这本身就不科学啊。既然有HE,那么当然会有BE。但我希望BE是水到渠成,自然的BE,带着让人无奈的悲剧的美感,通过“失去”这样一个痛苦更加让人领会到“珍惜”的含义。

对于“天上掉下来一个陨石”或者“他们最后各自娶妻生子,安好一世”这种我是拒绝的。尤其是后者,请开除出BE的行列。

嗯,我自己写BE的话,就是“一开始就设定好了结局是如此的”,所以基本上是不可逆的,然后也不会有移情别恋或者别的什么,话说这是原则问题吧?要说想表达的话,可能是想表达一下诸如人世的痛苦啊,恋情不完美的艰辛啊,主题还是天(zuo)意(zhe)弄人,有些时候是因为作者感知到“可能发生这样的悲剧”所以才提前“以某种手法将它实现”,扯着大脸说这算是“预警”,希望这些不要发生所以先给大家来这么一刀,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对他们好点儿,珍惜CP,珍惜彼此,珍惜眼前人。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外出取材(。)

硬要说的话,来自于脑子。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这个问题就难回答了。个人觉得就是写的时候过脑子,而且到底怎么算是“描绘”人物的性格呢,你如果直接在文里说“他xxxxxx”那太直接而且没有说服力了,而且读者会自行感受,你写出来的人物是怎样的,所以话绕回来,就还是过脑子。对于人物大的原则性的把握,然后是喜好,个性,不要太标签化,自然的把性格的展现融入到小的细节上就可以了。

然后就是把握真情实感和代入度,个人觉得作者的”代入“应该是”站在角色的立场理解相对的反应“而不是说用自己的意志强加在角色的身上,作者应该是故事世界观的旁观者,就好像裁判不会下场踢球一样,你如果自己要掺合进去,那故事肯定就乱了,所以你才应该在旁边围观,然后分析,判断,如果有不对劲的地方,就推倒再重来。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都重要吧……反正都好吃!但还是之前说的,如果是CP文,希望还是给他们一些感情线,不然就是清水粮食无差啊……

我自己写比较偏感情线……orz就……谈恋爱……嗯……虽然我也挺想以故事为主线的,不过这还是一个磨练的问题啊……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多长算长……超过10W的话那就是有过。

短篇如果是1W字以下的话,那不好说喜欢哪种。只是感觉自己越来越啰嗦了,说个事儿都有些1W字打不住的势头……但是磨长篇的话真的很费精力,毕竟不是正职,坦白说保持一定的更新频率还挺难的,短篇的话可以一发完结所以比较没有压力。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深刻的哲学问题,如果用“推己及人”这种笼统的概念,那比如受伤、死亡、QJ这种经历就很特殊了,所以肯定不能这么推论。

就我个人而言,既然有“尊重”这个概念,那反过来就是“不尊重”,如果没有特别让人不适应的感觉,那应该就是符合了“尊重”这个标准线的。我不好说“尊重”到底是怎样,只能说如果是阅读起来让人感觉到“不适”或者是“恶意”的感觉,那就让人感觉到“不尊重”了。

最明显的一条就是“物化角色”。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会。虽然这个真的好困难……

更早的作品要看多早……反正还是觉得早期作品不够成熟,虽然有意思但是太活泼了(哎我不是在自夸啦

反正差不多都是“丑着丑着就习惯了”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是。

感想的话很多,诸如,制定计划的重要性,熬夜伤身体,论校对的重要性,还有就是特别开心,请到了喜欢的画手画封面,然后也是抱着“希望做到尽善尽美”的心态去做,虽然还是……啊……那个啥了,但还是挺开心的。

对出本的看法嘛,没什么看法呀。就是,买买买。出本,不出本,买,不买,都是作者和读者的自由,想出就出,不想出就不出,想买就买,不想买就不买。小明的爷爷活了一百多岁,是因为他从来不多管闲事。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觉得自己有时候精分得很厉害……情绪不稳定然后biubiu的……有时候觉得甚至觉得有人喜欢自己(写的东西)这件事很不现实。

所以说如果现在还有人喜欢的话,那我觉得你(扯个大脸说“你们”)那还真是挺厉害的。(褒义)

不过上面那句也能够归类于“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的”是吧,所以不能算是吧,那我说“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闭关修炼的”这样如何呢……

或者是“谢谢你们的喜欢,我灰太狼会再回来的!”之类的感觉又好像不太对啊……

好像应该先土下座一下反省自己很多天没有填坑,忙这个理由我就不说了,感觉如果光说不练的话意义不大,我个人比较倾向于用洒土说话(那你还不去填坑!)所以……嗯……

不过如果说我在这段时间内完全没动静也不对,我写了只是不发而已!最近在磨练风格,然后写出来的东西都不是很满意,希望能磨出满意的来……要实在磨不出来就算了(为什么这么没有干劲)

反正自己还是想要努力一下,虽然肯定会付出一些东西,然后有些无法权衡的事情,不过还是想成为更好的我。

然后就是,谢谢大家的支持(咦说好的不可以说这种话呢!)不是说客套啦,而是客观理性!的说,读者的积极反馈对于作者有着良性的推动作用,或许有时候拍砖或许能够“激励”到气性大的作者,但是以常理来说,当然还是表达“喜欢”增加的能量更大啊!评论啊点赞啊转发啊什么的,都是挺有用的。

当然也不是说,没有回复的话就不写了!挟更新以令读者!之类的……如果真的要写,硬写也是可以写下去,但是容易元气大伤就是了……orz毕竟一个人写完一整篇然后没回应是挺凄苦的……好比一段旅途,一个人走,两个人走,一群人走的感觉那肯定是不一样的。而在“同行者”中,又能遇到自己趣味相投的,那感觉就更加不一般了。

所以在叙述故事的时候,就是这个”故事“旅途的开始,作者一个人从起点出发,随着故事的展开,这个路程也就越走越长……而作者能不能在途中遇到同行者,这件事情谁也不知道,有的故事没有走到终点可能就是作者在途中折返或者放弃了,而有的作者或许只是觉得一个人走累了想要休息一下,这个时候是还可以抢救一下的!不要放弃!!

所以哪怕是为了不让喜欢的故事坑了,或者是遗憾的事情再发生,或者是纯粹的表达一下喜欢,又或者只是话唠ect,如果有喜欢的作者,还请不要大意的表达支持吧!毕竟也没有什么损失嘛是不是:)

最后大脸一下我这种喜欢往路上撒玻璃渣的人大家还能一路嗷嗷的陪我走完也是很不容易哈哈哈哈哈

再次拜谢!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自己平时写东西的时候听的都是OST……或者是打开觉得很“平静”的游戏背景音乐……歌什么的因为有歌词会分散注意力所以不太推荐

要推的话就这首梶浦由记的《月は优しく (月)》 

https://music.163.com/#/album?id=55839

(顺带吐槽一把我觉得这个名字不太对劲……可能是被强制简体了吧……)


最后附上二十题的原文:

https://verdancy.lofter.com/post/1b1e8d_84b40eb

 
   
评论(4)
热度(24)
邪道坠入中。切国沼重度。
みかんば、つるんば、こぎんば、三条サンド、爺サンド,右んば大好き。避雷注意。
头像:唐草(Pid=95871)
他人笑我OOC,我笑“居然被你发现了!”